这才是新加坡的“天花板”!

1
1310

新加坡位于赤道地区,是世界上光能源最充足的国家之一。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曾说:“想让上帝给我们多少东西?有阳光就够了。
国土小资源少,新加坡对于节能环境格外重视,利用充沛的光能,新加坡全面种花植树,成为全世界首屈一指的花园城市,旅游业突飞猛进。

太阳能,作为最清洁的能源,为新加坡的国民生活带来福音。要了解新加坡对太阳能的巧妙利用,首先,让我们从身边随处可见的光伏板说起。

被太阳能板覆盖的新加坡

组屋屋顶

昨日(2月28日),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发文,计划在新加坡一千多座组屋安装太阳能板,使得SolarNova租赁太阳能板计划下的组屋增加到4900多座,所采集的太阳能可为11万4000个四房式组屋单位供电。

随处可见组屋楼顶的太阳能板

其实早在2020年,新加坡组屋就普及了太阳能,如果你站在高楼上鸟瞰四周,会看到组屋屋顶成片的太阳能光板闪闪发光。目前,新加坡组屋已经超过100万套,屋顶上的太阳能板比比皆是,全岛每两座组屋就有一座会装有太阳能板。

机场

樟宜机场也将安装本地最大的建筑顶层太阳能系统,最早于2025年初竣工。这个太阳能系统所能生产的电量,每年足以为1万间四房式组屋提供电力。这个系统将安装在樟宜机场搭客大厦、辅助和货运建筑的顶层。

(图源:樟宜机场T5官网)

学校屋顶

比如南洋理工大学70%的教学楼顶就安装了将近一万六千片太阳能板,太阳能发电每年为学校节省将近100万的费用。


Green building 来源:南洋理工网站

(教学楼顶安装了太阳能板 | 图源:新加坡眼特约撰稿 叫獸)

景区

在景区里也有光伏板的身影。滨海湾的7课擎天树一到晚上就五光十色,他们的电力都来源于顶端安装的光伏太阳能板,白天储存的光能在晚上开始源源输出,为游客带来优美的音乐和流光溢彩。


(来源:pixabay)

私人住宅

麦波申的半独立洋房区就有很多户主给自家屋顶安装了太阳能板,晴天吸收的太阳能足够自家使用,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卖回给电力商。


(来源:pexels)

蓄水池水面

在新加坡,光伏板不但建在了陆地上,还铺上了水面。浮动的胜科登格太阳能厂就建在登格蓄水池,该电厂占地45公顷,相当于45个篮球场大小,覆盖了登格蓄水池三分之一的水面面积,是全球最大的内陆浮动太阳能光伏系统之一。

这座新电厂所产生的清洁能源可以满足5家本地供水处理厂的电力需求,抵消公用事业局每年约7%的能源需求,相当于为约16,000套新加坡四房式组屋供电, 减少了7,000辆车的碳排放量。


胜科登格浮动太阳能厂

巴士车顶装太阳能

新加坡的太阳能板不止是固定的,还可以随处移动。2021年新加坡就推出了两辆装有太阳能的15号巴士,它们随着巴士行驶在路上,吸收的太阳能可以为巴士电池充电,节省柴油。因为随时可移动的特性,这种太阳能板比一般太阳能板要更轻薄。

路边随处可见

除此之外,新加坡的路边会站着这样的CCTV太阳能板,为摄像监控系统提供电量,很多商超也都能买到太阳能功能的商品。

(新加坡的Daiso店出售太阳能灯)

新加坡为什么要大力发展太阳能?

  • 能源转型,减少外部依赖,发展本国光电产业

虽然太阳能光板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足为奇,但是实际上,新加坡常年是靠进口天然气发电的,占发电比重的95%,太阳能发电所占比重其实不足3%。


(来源:https://www.ema.gov
为什么新加坡要主要靠进口天然气发电?这跟地理位置有关,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周围岛屿重多,不利于发展核电,风电,潮汐电等产业,进口天然气是比较好的选择。21世纪初期,新加坡从石油发电改为较为环保的天然气发电,但是天然气发电也有它的局限性。
首先,天然气不是最清洁的能源,其次,新加坡进口天然气,会过度依赖外来能源,随着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新加坡电价也随之不稳定。例如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电费上涨,是自2009年来最高价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际局势动荡导致全球天然气和石油价格上涨。


(新加坡电价连涨6个季度 来源:SP Group)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电价由国家统一定价不同,新加坡完全开放电力零售市场。各个电力公司在一方面接受国际市场能源成本增加的同时,一方面又与新加坡客户签订了一段时间的“固定价格套餐”,不能短期内及时提高电价,导致一些零售电力公司入不敷出,不得不退出市场,而他们的退出也会影响很多家庭的用电情况。
处于种种原因,新加坡政府发展能源转型,减少外部依赖,进一步大力发展本国光电产业,为国民生产生活稳定用电做好服务。

  • 节能减排,新加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面对本国内原匮乏,和对外国能源依赖的现状,新加坡需要拥有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绿色能源。新加坡政府认为,尽管天然气是最清洁的燃料,但不是最环保的发电方式,太阳能才是新加坡最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

其实,新加坡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国际社会,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2015年,新加坡与多国签署《巴黎气候协议》,承诺把全球气温升高幅度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2019年,政府开始对企业实施碳排放税,促进企业采取减排措施。
2021年,面对一些国家单方面退出巴黎协议,新加坡领导人再次强调,坚持践行巴黎协议的承诺不动摇。因为作为一个低海拔的国家,新加坡极易受到气候环境变化的影响,政府要坚持通过全球化措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对于未来的目标,新加坡政府要于2030年,把本国太阳能发电比重提升到4%,有效降低碳排放,减轻对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实现最迟在2050年净零碳排放的目标。
具体目标是,太阳能容量从2020年的350兆瓦提高到2030年的至少2000兆瓦,届时太阳能产生的电量将满足约35万户家庭的常年用电需求。
可见,新加坡不论是制定外向型能源战略,还是加快能效变革和绿色发展,都是在用能源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并实现节能减排的终极目标。做清洁能源领秀城市。

AK丨编辑

HQ丨编审

网络资料整理丨来源

网络资料整理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1. 说到净零碳排放的这个目标,其实新加坡政府只要下定决心不再自欺欺人 — 那么就从公众交通入手,就以5年为期,规定全国的巴士和计程车必须使用“电动车辆” — 有钱使得鬼推磨,只是新加坡政府“不为”罢了。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