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埋尸案”三名初中生将追究刑事责任!新加坡青少年犯罪,7岁就能判刑

0
593

邯郸一起初中生杀人案震动人心。

三名年仅12至14岁的少年,用其难以想象的残忍手段结束了一位同龄人的生命,这不仅冲击了我们对孩童天性善良的认知,更触及了人性的深层伦理底线。

 

前几天(4月8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官方通报,经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河北省邯郸市三名初中生杀人埋尸案被核准追诉。

 

“杀人埋尸案”三名初中生将追究刑事责任!新加坡青少年犯罪,7岁就能判刑

 

这意味着将追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不适用死刑,即三名初中生在本案中,最高刑期是无期徒刑。

 

未成年人犯罪在新加坡也不少见

 

而近日,新加坡也连发几起未成年人犯罪的事件。

 

3月27日,新加坡警察部队发文告说,在盛港芬薇巷一带,一妇女清晨上班无端端被陌生人用铁棒从后方袭击,导致后背受伤,对方还飙粗口。

 

经初步调查显示,确认是一名涉案少年,袭击者是在没有被挑衅的情况下,突然攻击他人。

 

该案在4月3日以使用危险武器蓄意伤人的罪名下被控上庭。若罪成将面对最长七年监禁,或罚款或打鞭,或任何两种刑罚。

 

“杀人埋尸案”三名初中生将追究刑事责任!新加坡青少年犯罪,7岁就能判刑

 

警方强调新加坡绝不容忍公然无视法律的暴力行为。就在去年,已有未成年人已被判刑的案例。

去年12月1日,新加坡裕廊西立化中学男厕杀人案在新加坡高庭过堂。嫌疑人阿铭(化名)承认误杀,被判入狱16年,从被捕之日算起。

 

被告本人受严重抑郁症困扰,认为要克服自杀的心理障碍,唯一的办法就是杀人,然后引来警察将自己当场击毙;这才导致了后面的悲剧发生。即便如此,抑郁症不等于能开杀戒。因此,判被告误杀罪名成立,入狱16年。

 

去年3月20日,武吉巴督多层停车场顶楼厕所内,一名17岁少年称女性朋友被骚扰,找来同伴一起霸凌受害者。四名年仅16岁到18岁的同伙手持巴冷刀,拍打受害者的脸部,并将刀尖放进对方嘴里,逼受害者喝尿,脱衣下跪道歉并拳打脚踢,并全程拍下视频羞辱。次月,涉案的四名青少年也被判刑。

 

新加坡未成年人犯罪,7岁就能判刑!

 

现在,罪犯年龄低龄化似乎并不少见,以往人们认为未成年人犯罪是因为心智尚未成熟,没有完整的善恶观。但从如今的案件情况来看,作案手法极其恶劣,所谓心智不成熟的说辞显站不住脚。

 

一些未成年罪犯忽略了法律的惩戒或从未认真想过犯罪的后果,甚至天真的以为未成年人无需像大人一样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在新加坡,对于未成年犯法专门出台了《儿童与青少年法令》法令,青少年犯罪后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是10岁,这还是调整之后的,在调整之前是7岁;由此可见新加坡的法律制度主旨皆在向全社会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无论年龄大小,犯罪行为都将受到严厉打击。

 

“杀人埋尸案”三名初中生将追究刑事责任!新加坡青少年犯罪,7岁就能判刑

 

对于少年犯来说,新加坡政府更加注重的是教育和改造,因此他们可能会接受心理咨询、教育训练等措施,以期能够重新融入社会。

 

但构成重大犯罪事件的,但是对于犯下严重罪责的未成年罪犯还是会给予重罚!即便是未成年,犯罪者也可能会被判终身监禁外加鞭刑,或坐牢长达20年。

 

而新加坡《刑法典》也适用于未成年人,并考虑到他们的年龄和成熟度。根据犯罪的严重程度,未成年人可能面临各种处罚,包括警告、罚款、缓刑、社区服务或在未成年人康复中心接受拘留。

 

让他们认识到犯罪的代价是真实的!

 


 

 

新加坡安全教育,提升未成年人防范罪案意识

 

为了提高小学生的防范罪案意识,新加坡学校警察,会定期举行相关的活动,比如2018年的“警察小拍档”计划,让学生了解警察日常工作的同时,鼓励学生在预防犯罪案上发挥创意。

 

“杀人埋尸案”三名初中生将追究刑事责任!新加坡青少年犯罪,7岁就能判刑

 

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积极推行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安全教育课程,这些课程涵盖交通安全、意外预防等方面,旨在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并教授他们在紧急情况下如何自我保护和自救。

 

研究显示,通过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可以有效减少至少80%的意外事故发生。

 

而为了进一步强化民众的安全意识,新加坡也将每年的2月15日定为“全面防卫日”。这一活动的目的是促使人们在心理、民事、社会、经济以及军事等多个层面上提高防御意识,从而构建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什么新加坡是亚洲最安全的国家之一?防大于惩戒

 

新加坡警方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防控青少年犯罪。他们设计了诸如邻里守望计划和警告引导计划等针对青少年犯罪的防控计划。这些计划以预防为主,旨在通过加强社区合作和警示教育,降低青少年犯罪的风险。

 

此外,新加坡还建立了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对于家庭困难、心理有问题的青少年,政府和社会组织提供心理咨询、经济援助等支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减少因生活压力而引发的犯罪行为。

 

最后,新加坡很注重家庭教育的作用。政府鼓励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过程,通过家庭教育和亲子沟通,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发生。

 

总体来看,新加坡是通过法治教育德育教育、社会支持、警方防控家庭教育等多方面的综合措施,有效地杜绝了青少年犯罪。

 

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被誉为亚洲最安全的国家的原因之一。

 

AK丨编辑

HQ丨编审

网络资料整理丨来源

网络资料整理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公众号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公众号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杀人埋尸案”三名初中生将追究刑事责任!新加坡青少年犯罪,7岁就能判刑

相关阅读

“杀人埋尸案”三名初中生将追究刑事责任!新加坡青少年犯罪,7岁就能判刑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