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财政预算案最新政策!关乎新加坡全岛半数人

5
11609

从2026年起,新加坡的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上限,将分别上调至64和69岁。同年,新加坡也会进入超老龄化社会,每5人中就有1人在65岁以上。

那么,新加坡人靠什么养老呢?答案是:自己养自己,政府在帮你。

 

新加坡的公民和PR工作后,雇主和自己每月都要强制“存钱”到“中央公积金”(简称CPF)。55岁前,CPF里会有3个账号(普通账号、医疗账户和特殊账户),55岁后开始有第4个账户——退休账户。

 

2024财政预算案最新政策!关乎新加坡全岛半数人(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连续15年获评为亚洲最佳)

 

《2024年财政预算案》中,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公布了两个新政,跟养老息息相关——

  • 年长工友CPF调整:2025年1月1日起,55岁 – 65岁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将提高至1.5% 。(政府将提供额外1年的过渡性公积金抵消 (CPF Transition Offset)帮助雇主减轻成本压力)

  • 中年人职业培训加强:2024年5月起,为所有40岁及以上的新加坡人提供4000新元的“技能未来”信贷额度。

 

解读一下,两个政策承前启后,提高40多岁中年人的工作能力,才能让他们到50/60岁的时候还能有所建树,提高CPF对雇主不是负担,养老金的池子更大,真正退休的时候更有底气。

同样的,提高 “法定退休年龄”本质上也是一种保护。

 

所谓“法定退休年龄“,指的是在这个年龄之前,雇主不能以年龄为理由辞退你,而不是指没到这个年龄不能退休。换句话说,提高退休年龄是保障打工人能够合法工作的权益,而不是强制打工人“不到64就强制继续干”。 

2024财政预算案最新政策!关乎新加坡全岛半数人

 

新政的推动,离不开全国职工总会(职总)常年的推动和努力。

职总副秘书长王志豪谈到:”我感谢财政部长在本预算案中宣布,这必将有让老

年工人们的公积金更快增长起来。现在一切的行动,是为了实现我们到2030年的最终目标。”

 

2024财政预算案最新政策!关乎新加坡全岛半数人

职总将为持续所有工友争取利益。职总副秘书长陈国明也在《新财政预算案的政策辩论会》表示, 呼吁雇主尽快与全国职工总会和工会合作,成立企业培训委员会(CTC),企业可以更快地转型,各个年龄段的工人都可以得到相关技能的培训。

从2024年4月1日起,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将从新加坡劳动力局(WSG)接管指定的职业中心和就业与技能中心,在全岛设立站点,为不同工种的人提供个性化的职业辅导和技能提升等服务,帮助新加坡人寻找就业机会。

 

2024财政预算案最新政策!关乎新加坡全岛半数人

 

职总始终认为,要实现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核心竞争优势必须是一支高素质的、为未来做好准备的劳动力队伍。

 

#EveryWorkerMatters  

#EveryOlderWorkerMatters 

 

CH丨编辑

HQ丨编审

新加坡职总丨来源/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024财政预算案最新政策!关乎新加坡全岛半数人

相关阅读

2024财政预算案最新政策!关乎新加坡全岛半数人

5 意见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