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出了个拼车软件RYDE,从学霸到创业者

1
2172

640

Terence邹:新加坡海军战舰军官,多次率领舰队参与后911时期的反恐实弹防卫。求学于伦敦政经学院,麻省理工和哈佛商学院。现为RYDE创始人/CEO。

“创业的每一天都犹如打仗,攻城拔寨,克敌制胜,非常紧张。” Terence如是说。为何这位军官会转战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呢?

QQ图片20151125103258

很多时候创业就是因为有个痛点,而且还没有解决方案。Terence作为车主遇到了这个“痛点”,却是因为一次没有驾车的经历。事情开始于两年前的圣诞节,Terence去乌节路买东西,由于没有驾车,购物之后想打车回家。但因为打车的人实在太多,公交系统也非常拥挤,陷在乌节路好几个小时。其实这个类似场景也会复制在早晚高峰、MRT出故障或者演唱会结束后。“我当时觉得一定有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Terence说。

打车难这个痛点可以说是发达城市的通病,拼车无疑是解决方案之一。可在当时,Terence并没有发现有一个实用的拼车软件。“为什么不自己来呢?”Terence说他当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去尝试的创业项目,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他一定要试一试。

640(2) QQ图片20151125103319

两年前的圣诞节那会,他便觉得这是开始做拼车的好时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移动时代的全面来临,必须顺势而为。因为智能手机的极大普及,对于拼车来说,技术上已经不是难点,再加上人们对于各种新形态的社交方式也非常容易接受,“我坚信拼车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如果我们没有成功,可能是我们还不够聪明,那一定也会有别人做成。”

但是“到底怎么拼车,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Terence说。拼车这个概念并不新,像欧洲有blablacar这种长途拼车,也有不少做一对多拼车。 但是对于初创公司来说,Terence认为,拼车平台必须简洁才能迅速占据市场,一对多拼车的体量太重。另外,“我们一直考虑拼车是有社交元素在里面的,一对一拼车更加适合”。

640(3)

QQ图片20151125103335

Terence在哈佛求学期间,曾有幸受邀于John Paulson (约翰·保尔森) 的私人晚宴,这次晚宴上的交谈,Terence至今铭记在心。作为“对冲基金第一人”的保尔森在晚宴上对Terence说“我们既要把握重要的战略方向,又要盯紧重要的细节”,这个思想贯穿于现在的整个创业过程。“我希望做出来的RYDE App,是大家用起来非常简单,有多复杂的技术都交给我们后台去实现。我是产品的最终把关人,任何细节都是精心考量”。

在产品开发初期,和技术团队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Terence身兼CEO和产品经理的双重角色,他不仅仅给技术团队一个概念,而是和技术人员一起,深入探讨UI设计和后台算法的每个细节。随着第一版的发布,还要根据市场反应,快速迭代产品。“我们曾为一段app使用流程争执过很久,但是每次争执都会有碰撞出火花,也让我们反复思考,快速试错。”

640(4)

QQ图片20151125103415

“我非常着迷于Airbnb的模式,这种共享经济让生活的物质做减法,但质量却在做加法”。RYDE拼车就是致力于在出行方面能让人们“拥有更少,享有更多”。“你不需要真正拥有一辆保时捷,但是你用拼车就有机会去搭乘,这其实很美妙”。

新加坡的交通拥堵与日俱增,政府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不论是调控COE配额还是ERP流量。今年三月,政府出台法律,明文规定允许一天有不超过两趟的有偿拼车。在政府支持拼车的利好情况下,Terence表示技术和推广团队都在正全力以赴,让拼车这个概念能快速普及整个新加坡。

640(5)

QQ图片20151125103437

谈起拼车出行,优化交通这些话题,Terence是滔滔不绝。当问到梦想,Terence却显得非常低调。他说“创始人更重要的是激发团队的梦想。创业是很长的一段旅程,需要优秀的团队一起去完成。”

作为CEO,他是百分百投入到创业中,当问到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这个问题时,他笑称“我有稳固的大后方,所以我只需要全力在前方作战”。看来Terence要带领着他的团队全面出击这场拼车大战,我们敬请期待!

640(6)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