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降温措施突然”解冻”,据说昨天买房的都哭晕了!

0
1423

3月10日(就是今天)上午,突然传出消息~新加坡政府放宽了部分房地产的降温措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需要缴付卖方印花税的年限,少了整整一年。

之前商业地产的业主,若想在购买后的四年内卖出该房地产,必须支付介于4~16%之间的卖方印花税(Sellers’ Stamp Duty,简称SSD)。现在,政府把这期限从四年缩短为了三年,那意味着卖家若是在第四年卖出房地产,就不再需要支付卖方印花税了。当然,首三年的印花税率,也相应各调低4个百分点,介于4~12%之间(见下图)

640

受旧的卖方印花税率影响的,是在2011年1月14日—-2017年3月10日购买的商业房产。新税率从2017年3月11日(明天)开始生效,那意味着从今天开始购买的住宅,都受惠了!古语说得好“几家欢喜几家愁”,唉,仿佛看见之前签字买房的业主,哭昏在厕所里。

2.总偿债率框架“松绑”

总偿债率框架(简称TDSR),指的是新加坡金管局之前出台的关于总偿债能力不能超过收入60%的规定,光这一条就粉碎了不少人的拥房梦。那从今天起,以房地产作抵押的贷款,如果贷款与估值的比率(Loan-to-Valuation,简称LTV)不超过50%的话,就不再受这个总偿债率框架的限制了,简直是大“松绑”了嘛!

640(2)

回溯到七八年前,为了遏制日益高涨的房地产买气,新加坡政府接连出台降温措施,从2010年起,开始征收卖方印花税。根据去年的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以来,有至少800套商业地产,因为在四年内转手而必须缴交卖方印花税;而在过去五年里,政府收取的卖方印花税金,估计高达7000万元。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新加坡政府的房产政策有松动的迹象。去年9月,新加坡眼就在推文新加坡修改买房政策中提到,2016年9月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了在TDSR框架下的再融资条例的微调措施,买自住房的屋主可以先High起来,细则如下:

  • 凡购买房子自住的屋主,在进行再融资时,不再受TDSR的限制;
  • 凡购买房子作为投资的屋主,进行再融资时,只要加入了金融机构的债务削减计划(编者注:指在不超过三年的期限内,偿还了至少3%的剩余贷款额),并符合银行的信用评估,也不受TDSR的限制。

显然,半年后的今天出台的关于TDSR的调整,是更进一步考虑到了国家经济的永续发展、发展商的大力呼吁以及广大业主的普遍心声!

640(3)

▲数据说话,房市逐渐降温中

也就在上个月的21日,因财政部长王瑞杰发布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中,并未提及有关房地产降温措施的任何更动,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时,还重申了政府因为房屋需求仍然非常坚韧,预料降温措施还会保留一段时间的立场。

短短20天后,他的口风就松动了,今天在国会,更是罕有的援引议事常规中关于紧急通过法案的条规,在要求对上述法案提出一读后,随即在同一天进行二读和三读,新法案旋即通过,即时生效,相信很多人都意想不到。

最开心的,莫过于本地的房地产发展商了吧!消息一经宣布,股价立刻像冲天炮一样,飙升了好几个百分点!

640(4)

▲城市发展涨5.62%

640(5)

▲华业涨4.53%

640(6)

▲凯德涨3.64%

640(7)

 ▲涨最多的永泰,涨幅高达8.10%

那政府出台这样的房产“松绑”措施,是出于什么考量呢?据我们向新加坡IEA的高级营销董事、房地产经纪协会2013/2014 年度金奖得主吴洲咨询,他认为: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受到多轮房产政策的影响后发展缓慢,特别是豪宅市场大受影响。面对全球经济不明朗,政府必须放宽本国房产市场以此刺激经济增长。

若市场有需要,政府可能进一步放松政策,将明天开始执行的满三年房产持有期限免付卖房印花税的政策,期限缩到更短甚至全面取消;另外一种可能,是有条件取消新加坡公民的第二套产业额外印花税,而对外国买家额外印花税,相信至少在未来一年内不会有任何调整。

而资深专业人士,爱豪世(iHouse360)的执行董事Simon则认为:政府完全没有意愿在现阶段放宽买家印花税。房市的平稳发展是主基调。无疑,降低卖方印花税会增加转售房源,是为了在以后或会出现一手新房紧缺时,提供市场缓冲,以免房价飙升!

具体来看,起码贷款50%以下不受TDSR限制,可以有效帮助开发商缓解目前高总价大户型房滞销的窘境。毕竟一套动辄三四百万的大House,可不是一般人能随随便便买得起的。这样的松绑措施,足以让那些薪水高但年龄偏大的有实力买房人士,改善住房的需求得到满足。

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和网友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