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发明了捞鱼生?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掐起来了!

0
1308

这年就快过完了,就想问问大家,这几天捞了几次鱼生啊?

4次?10次?种子选手说,一天捞两次,次次不重样……

▲泛太平洋酒店推出的猪年鱼生 图片来自Nestia

捞鱼生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带特有的春节习俗。近日,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建议:”把捞鱼生列为马来西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防他国捷足先登。“

他国?直接说新加坡不就好咯~

很多年前,马来西亚人和新加坡人就捞鱼生起源于哪国争得不可开交,我们脑补了一下两国人吵架的画面:

马国:捞鱼生当然是我们发明的,毕竟50多年前,整个新加坡都是我们马来西亚的(1963年,新加坡曾加入马来西亚,1965年才正式独立)

新加坡:提这些陈年旧事有意义吗?就事论事,捞鱼生就是新加坡华人发明的!

对于这个“争端”,很多人觉得“真无聊”,他们表示:“重点不在于这个文化遗产虚名,而是享受这个习俗文化,和亲戚好友一起捞,讨个吉利、享受佳节气氛以及增进感情。”

马来西亚文化遗产基金会成员吴恒灿也说,争这个没啥意义。

早在2009年,马来西亚就已经把捞鱼生纳入了国家文化遗产。

但是新加坡人捞鱼生,那才叫狠,从公司尾牙就开始捞,春节前半个月就开始,正月能捞满一个月。

春节期间的朋友圈、FB、ins,刷几个人都是在捞鱼生,都怀疑是自己的手机bug了。

不过捞得多,并不能说明文化遗产归属,图个喜庆嘛,那么认真做啥。

看完这出“戏”,广东人默默飘过……(最普遍的说法是,广东人发明了捞鱼生,南洋人将此发扬光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