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工作后读哪个MBA逼格高 /by NUS全奖学霸

0
10085

背景分析

首先,在考虑任何MBA前,分析并了解自身的背景很关键,不然到时候会发现很多机会基本不适用。用楼主的背景给大家做参考。

学历背景:NUS本科。成绩尚可。

解释:这基本就决定了不考虑比NUS水平低的MBA了。MBA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拉升逼格,读一个比本科学校还差的MBA意思就不大了。

财务背景:普通,学费是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解释:这决定了MBA的学费会成为一个重要考量标准,性价比很重要。

其他限制:楼主拿的奖学金项目有六年的服务期

解释:一般MBA的申请都需要2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对于只拿新加坡Tuition Grant的小伙伴们来说三年就是自由身了,刚刚好!(真是让人羡慕!)对于像楼主一样有六年服务期的小伙伴们来说这是长期的痛。这里给大家一个参考,工作三年后剩下的押金(违约金)约为S$100,000左右,第四到第六年每年减少1/3。

MBA项目概况

MBA分full-time和part-time两种,其中大部分全球顶级的MBA只提供full-time。然后,MBA可以在新加坡读,也可以去欧美读。以楼主的情况(六年服务期),楼主决定重点分析两类MBA。

申明:

1. 以下货币均已按当前汇率换算成新币, 这里的数字只是提供一个数量级上的参考,具体数字以商学院官网为准。

2. 觉得文章太长的小伙伴可以跳过细节,直接看每部分的总结

=================

一,两年后,在新加坡读part-time MBA(想读full-time 的小伙伴可以直接跳到下面的full-time部分)

Part-time MBA:

好处:省钱!!白天工作,照拿工资,晚上上课。因为full-time MBA有每年约为S$60,000(工资的平均值)的机会成本,两年差不多S$120,000。MBA学费另算,而且一般都不便宜。还有很多公司愿意出一部分学费让员工读part-time,并附带服务期(这万恶的服务期)。比如楼主的公司愿意出2万新币左右给员工读part-time,不过毕业后有两年的服务期,服务期内离开公司要相应赔钱给公司。

坏处:新加坡合适的part-time MBA只有NUS,NTU,SMU。对于提升逼格的效果有限,而且学费普遍不算便宜。时长为18-24个月不等。

下面我就来详细介绍下新加坡的几个part-time MBA的项目供大家参考:

NUS MBA(part-time)

640

FT全球排名/毕业三年后平均薪水: 31名/S$ 146,000

申请要求:本科学校不错,成绩不错 (个人觉得这个范围很大,新加坡本科的小伙伴应该都符合)+ 至少两年全职工作经验(应该是硬性要求)+ 要考GMAT/GRE (推荐考GMAT,MBA基本都认GMAT)+ 非英语大学考TOEFL/IELTS (新加坡本科无困扰)+两封推荐信+ 通过面试

项目时间:24个月

学费+生活费:S$58,000 +S$34,000 = S$92,000(公民/PR/永久居民一视同仁,有奖学金/贷款可以申请)

总体机会成本:S$92,000 (无工资损失)

具体申请流程:http://mba.nus.edu/admissions-fees

640(2)

FT全球排名/毕业三年后平均薪水: 40名/S$ 150,000

申请要求:与NUS MBA基本相同

项目时间:18-24个月

学费加生活费:S$55,000 +S$34,000 = S$89,000(公民/PR/永久居民一视同仁,有奖学金/贷款可以申请)

总体机会成本:S$89,000 (无工资损失)

具体申请流程:http://www.nanyangmba.ntu.edu.sg/why-nanyang-mba/part-time-mba/

 

 

SMU MBA(part-time)

FT全球排名/毕业三年后平均薪水: 没查到

申请要求:与NUS MBA基本相同, 只要GMAT,不要GRE

项目时间:18个月

学费加生活费:S$60,000 +S$34,000 = S$94,000(公民/PR/永久居民一视同仁,SMU校友九折,有奖学金/贷款可以申请)

总体机会成本:S$94,000 (无工资损失)

具体申请流程:http://business.smu.edu.sg/mba/how-to-apply

总结:

1. 三所学校的part-time MBA大同小异,比较经济实惠,总体花费在S$100,000左右,适合想读MBA但经济上有重点考量的小伙伴。

2. 在意人脉网络的:建议不读本科学校的,读另外两所学校的。比如,NUS本科毕业,读SMU part-time MBA。一来感受不同学校氛围,二来算是两所学校的校友,人脉网络更大。在意MBA专业分支的(比如金融,管理,创业等等),可以具体看不同学校MBA提供的不同专业分支。

3. 不推荐读三所学校的full-time MBA。比起part-time 来说,有两年工资的机会成本(平均约为S$120,000),太不划算。

====================

二,六年后(或三年后,如果你到时候自由身),读full-time MBA

Full-time MBA:

好处:选择广泛!!全世界顶级商学院的高逼格MBA都可以申请,“迎娶白富美,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不再只是幻想!

坏处:学费贵+一到两年工资的机会成本

下面我就来详细介绍下几个最顶尖商学院 MBA的项目供大家参考:

 

Harvard MBA(full-time)

640(3)

FT全球排名/毕业三年后平均薪水: 第1名/S$ 244,000

申请要求:本科学校不错,成绩不错 + 无具体工作经验时间要求+ 要考GMAT或GRE+ 非英语大学考TOEFL/IELTS (新加坡本科无困扰)+两封推荐信+ 通过面试。看起来和NUS MBA要求差不多,实际上逼格差太多。数据是,每年申请者将近9,500个,招1000左右,12%申请成功率。如果有幸申请到了,推荐找奖学金甚至贷款去读吧,也算是走上一个人生巅峰了。

项目时间: 24个月

学费+生活费:S$ 80,000 + S$56,000 = S$136,000 (有奖学金/贷款可以申请)

总体机会成本:S$136,000 +S$120,000(工资损失)=S$256,000

具体申请流程:http://www.hbs.edu/mba/Pages/default.aspx

Stanford MBA(full-time)

0

FT全球排名/毕业三年后平均薪水:第4名/S$ 240,000

申请要求:跟Harvard大同小异。数据是,今年申请者数量为7,355名,招410名,5.6%申请成功率(太凶残了,估计硅谷的魅力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如果有幸申请到了,推荐找奖学金甚至贷款去读吧,也算是走上一个人生巅峰了。

项目时间:24个月

学费加生活费:S$ 84,000+S$52,000 = S$136,000 (有奖学金/贷款可以申请)

总体机会成本:S$136,000 +S$120,000(工资损失)=S$256,000

具体申请流程:http://www.gsb.stanford.edu/programs/mba

 

INSEAD MBA(full-time)

640(4)

FT全球排名/毕业三年后平均薪水: 第4名/S$ 211,000

申请要求:跟Harvard大同小异。特点是有三个校区,法国枫丹白露,新加坡和阿布扎比(中东国家-阿联酋的首都),每年两期,每期500人。

项目时间:10个月

学费加生活费:S$100,000+S$34,000 =S$134,000 (有奖学金/贷款可以申请)

总体机会成本:S$134,000 +S$60,000(工资损失)=S$204,000

具体申请流程:http://mba.insead.edu/the-insead-mba

总结:

1. 三所学校都是极高的逼格,总结机会成本在 S$200,000-250,000左右。同一级别商学院的MBA(排名前二十)在申请难度和费用上应该差别不大:很难申请上,同时也非常贵。适合能力很强,经济基础很好的小伙伴

2. 一些顶级的管理咨询公司(比如,麦肯锡,波士顿,贝恩等)和投资银行都会有全奖资助员工去读这些顶级商学院的项目,对于想读这些MBA项目的小伙伴来说简直是福音。不过进入这些公司难度不低于申请这些MBA项目。

以上内容只是想对读MBA有兴趣的小伙伴们一个大致参考。具体细节还以商学院官网为准。

(高富帅网友特别低调,所以在此只好感谢匿名网友的原创投稿)

相关阅读:

待到阴霾散尽时,交大金榜喜题名 | 上海交通大学

交大安泰陈方若院长 | 大疫当前谈供应链思维: 啤酒游戏那些事儿

交大教授陆铭:疫情是否会改变城市发展路径?是否要发展大城市?

亚洲顶尖商学院EMBA申请倒计时| 申请前,听听上届学员们怎么说?

微观大数据,揭秘那些读EMBA的都是些什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