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时间,从东八区回归东七区是大势所趋

0
6611

很多人都好奇—-新加坡和中国,到底有没有时差?答案有些模棱两可~有,也没有!

在地理位置上,新加坡位于东七区, 应该用东七区的时间,以前一直也用的是东七区时间(除了在1942—1945年日本占领时期,被迫采用东京所在东九区时间),但是 从1982年元旦开始,新加坡就采用了东八时时间。换句话说,这35年来,新加坡的时间都用错了!

0

新加坡从1905年5月31日起,就正式使用东七区时间。从历史上看,新加坡用东七区时间已有70多年。在此之前,大家一般都以太阳为计时的参考标准,如中国古时候的日晷,华人一般也用12生肖来计时,如常说的子时午时等等方式,和自然规律是一致的,时间反映都是正确的。

640

▲日晷

1981年,由于邻近的马来西亚将其标准时间由原来的东七区改为东八区时间,从1982年元旦起,新加坡就以“方便贸易和旅游”为理由跟进,跟随马来西亚将时间也切换到东8时区,新加坡时间因此出现了与地理位置不一致的现象。

QQ图片20170312174200

马来西亚分为两个东马和西马两大部分,马来西亚东部的沙捞越、沙巴处于东八区,马来西亚西部包括首都吉隆坡位于东七区。对于一个多时区的国家来说,可以实行多时区制,如邻近的国家印度尼西亚就实行了多时区,一些面积大的国家也都实行了多时区,如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也可以实行一个时区制,如中国横跨五个时区,却统一用东八区“北京时间”。

马来西亚可在东七区和东八区中选择一个,也可以两个时区来计量时间。一般来说,多时区国家如果采用一个时区计时,都采用首都或者主要城市的时区,如中国,就采用北京时间为全国的时间,以便于管理。

马来西亚为什么没有采用首都吉隆坡所在东七区的时间呢?猜想马来西亚只选择东八区一个时区的时间,主要原因可能是西马对东马的“迁就”,以东马人们的生活习惯为重。

 

640(2)

在2015年的一次东盟会议上,马来西亚曾经提出,要整合东盟10国的时区,把原来的东六、七、八、九四个时区,都统一为“东八区”,印度尼西亚一个国家都分为三个时区,马来西亚却想把10个国家统一为一个时区,难度可想而知,自然无人响应,至今没有下文。马来西亚全境只选用东八区的时间,可能是想先统一自己国家的时区,再统一东盟的时区吧,胃口真不小!

西马在东七区,却错用为东八区的时间;个人以为, 新加坡以“方便贸易和旅游”为理由跟进,这是经不起推敲的。

一是别人的错误不是自己错误的借口,西马的时间错了,不是新加坡时间错的理由;

二是“影响交流”站不住脚,一般国内交流都大于国际上的交流,一个国家分几个时区都不影响交流,何况两个国家。俄罗斯的时区有的和中国一致有的不一致,中国和美国时差十几个小时,交流都不成问题,国际上还没有出现过国家之间“有时差就会有矛盾,无时差就无矛盾”的先例;

三是左邻右舍都没有跟进,如柬埔寨 、老挝、泰国、越南等国家和雅加达市等等,都是采用东七区时间,都没有跟进,只有新加坡一家跟进了;

四是新马如果是一个国家,西马改时区,新加坡身不由己也必须改,现在是两个国家,西马改,新加坡可以不改。即使会使双方往来的人员增加了一些麻烦,但是这个麻烦也是西马造成的,新加坡不改没有错。

影响新加坡回归东七区时间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东八区可以和中国在时间上无缝对接,和中国交往方便。但是中国现在采用一个时区,从长远来看,今后很可能也要细分,因为世界上大国都采用多时区制度。

640(3)

▲中国的大部分国土,主要在东六区、东七区和东八区

为什么有些大国分几个时区,有的还分半小时时时差的时区,如澳大利亚就分为东8区、东8:30区和东10区,缅甸也采用的是东6:30区,主要还是以人为本,宁可政府在管理上麻烦,也要老百姓在生活中方便。

国际上曾经有一些国家实行过“夏时制”,即把时间调快一个小时(类似东七区改为东八区),后来还是因为老百姓在生活中不适应,为了方便老百姓,许多国家又都把夏时制取消了。

中国虽然是统一使用一个“北京时间”,但在实际生活中,东西部的老百姓对“北京时间”只能作为参考,生活中必须自己调时差,否则说句笑话,恐怕年都会过错了,如北京时间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东北的新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了,而大西北还在过三十晚。在作息制度上,北京是上午8时上班12时下班,在新疆就不行了。必须自己调整为上午10时上班,中午休息要到下午2时等等。

从从长远来看,中国也很可能跟随一些大国一样,分为多个时区, 可能东部一个时区,即东八区,仍用“北京时间”不变;中部一个时区,即东七区,命名为“重庆时间”或者其他城市时间;西部时区,即东六区,命名为“乌鲁木齐时间“或者其他城市时间。

640(4)

▲上海外滩钟楼

如果中国分为三个时区,新加坡坚持用东八区时间就没有意义了,因为新加坡与中国的中部处在同一经度,中国的”中部时间”也属于中国,回归东七区也就不影响与中国对接了。

QQ图片20170312174222

 

时间与人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虽然新加坡现在没有采用东七区的时间,不等于东七区时间的影响就不存在了。除了地理时间和行政时间外,人体也有个生物钟,它遵循的是自然规律,如果这三个时间一致时,没有矛盾,不一致时,就会出现一些不便。

因为人们的生活习惯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管时钟是几点,人们到时候就会醒,到时候就要吃饭,到时候就要睡觉。 如来新加坡的中国人,总感觉天亮的迟、黑的也迟,中午12时,在中国要吃午饭了,却不感到饿,到下午1时才想吃午饭,在中国晚上9时就想睡觉了,在新加坡还没有睡意。

特别是中国的子午时影响很大,有人习惯中午休息一会,对健康大有脾益,但是新加坡的子午时和中国是有差别的,中国12时和24时是子午时(中心点),新加坡却是1时和13时,这些,都要靠个人对时间进行微调,自觉地把时间减去一个小时,把13时当作12时(午时)才能适应。

第二是对新加坡的公共服务设施的影响,现在新加坡很多地方的公共服务设施,在晚上7时电灯都打开了,这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晚上7时,实际上是下午6时,天还很亮,晚上8时才是晚上7时,考虑到理论上和实际上的“时差”,新加坡的公共服务设施,电灯等照明设施,完全可以延时到晚上8时打开。

国际上的时区划分就是时间的国际标准,除特殊情况外,各个国家都要按照这个标准执行。中国的电台整点时天天都播报“北京时间”,新加坡的电台没有一家播报“新加坡时间”,因为“”“新加坡时间”说不清楚,只有回归东七区后,才能名正言顺,向全世界播报“新加坡时间”。

(文:田柏强,原中国安徽工人日报高级记者,曾采写过历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事迹,现旅居新加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