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媒体人谈台湾能否成為大新加坡

0
1054

放眼望去,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問題,日本已經失落了20年,就算新首相安倍打算提高通貨膨脹率到2%,大幅貶值日圓,以日本封閉保守的作風,還會繼續失落下去,韓國朴槿惠上台,想要壓制她父親朴正熙當年扶植的大財團企業,也是困難重重,最後可能雷大雨小,韓國經濟之所以能突破困境,靠的就是這些大企業,沒有三星,也救不到中小企業。不更是蘋果的天下?美國有財政懸崖等著,歐洲集資本主義及民主制度害處之大成,政府亂開支票,人民好吃懶做,愈浪漫、愈注重吃喝玩樂、愈快樂的國家愈糟!中國大陸經濟固然持續起飛,但人口紅利也快用完,人治黨治重於法治,經濟成長到一定程度必會遇到瓶頸,而回頭看台灣,經濟發展也陷入困境,如何破繭而出?學韓國,不可能,靠大陸,有風險,台灣要何去何從?能不能成為一個大的新加坡?

新加坡沒有退休金破產問題,因為公積金制度已實施了幾十年,新加坡沒有住屋問題,因為85%的人都住在政府興建、價格只有市價5分之1的組屋樓,新加坡沒有外匯閒置、資金浪費問題,因為政府掌控的主權基金淡馬錫(14世紀時明朝對新加坡的稱呼)控股有一半的資產投資在新加坡以外地區,包括馬來西亞電信、澳洲optus電信、印度ICICI銀行、中國民生銀行、巴西石油天然氣、中國銀行、印尼國際銀行、巴克萊銀行,投資組合1930億星元。新加坡政府投資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比淡馬錫更大,管理資產超過3000億美元,在30多國2000多家公司投資,包括北美、歐洲及中國大陸。

李光耀曾宣誓新加坡絕不開放賭場,並表明對賭場有多深惡痛絕,但迫於現實,突然大轉彎開放賭場,為此李光耀還公開道歉,由此可見新加坡是一個多麼現實且有彈性的國家。

政府清廉又有效率

 

新加坡有許多與台灣相似的地方:小而無天然資源、佔人口75%的華人中絕大多數為福建人,面對資源豐富、市場廣大、人口眾多的印尼和馬來西亞,但與台灣不同的是,不想獨立卻被馬來西亞驅逐而被迫獨立、部長薪水是台灣的20倍,比美工商界CEO,可以找到全國最好人才,不像在台灣,只能在事務官和學界找,政府清廉有效率又有彈性,說做就做,說改就改。

新加坡國際化程度很高,我上周末去新加坡,整條烏節路人潮洶湧,聖誕燈及裝飾燦爛閃耀,不像台灣,把12月25日放假移去228,新加坡街頭歐美人士很多,不像台灣,外國商務人士愈來愈不來了,英語是新加坡官方第一語言,我聽街上學生們彼此交談都用英語。

新加坡常住人口520萬,本國公民只佔63%,80%的營造業及50%的服務業都是外國勞動力。

新加坡政局穩定,金融政策自由開放,周邊國家尋求安全的資金都往新加坡跑,裕廊工業區工廠林立,煉油、造船、化工、電子、機械發達,機場、港口運輸繁忙,人均GDP有5萬美金。

台灣有優勢能成為大新加坡,甚至超越新加坡,是自己把自己限死了。

(原文2012年12月28日刊于《苹果日报》)

作者:赵少康(1950年5月6日-),生于台湾基隆市,中华民国政治人物,曾经在政坛上有“政治金童”的称号。曾任台北市议会议员、环境保护署署长、立法委员等,1994年代表新党参选台北市市长选举。现为中国广播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著名媒体人,于中广流行网电台主持吃喝玩乐骂电台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