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峰会|学生幽默应对奥巴马:“我是东盟人”

1
1004

640

11月21日,吉隆坡东盟峰会媒体中心,回荡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声音,LED电子屏幕上传达着及时的信号,奥巴马正在马来西亚泰勒大学做演讲,会场中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充满了崇拜的眼神,认真的态度,在聆听着奥巴马充满魅力的演讲。

640(2)

演讲的一开始,奥巴马特别点出菲律宾青年朋友们来到现场,菲律宾刚刚举办完APEC 会议,因为南中国海岛屿的争议,菲律宾与中国闹得不可开交,并把南中国海岛屿争端的事件告上了国际海牙法庭。

就在APEC 会议召开之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了菲律宾,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APEC会议作准备,中国方面的要求是在习近平到访菲律宾期间,不得提南中国海岛礁争议的问题,菲律宾方面表示,不会谈论南中国海课题,原因有两个,一个是APEC会议是经济课题,不会涉及政治课题,一个是APEC 会议涉及的区域是太平洋地区,而不是南中国海区域。

在东盟十国当中,菲律宾是一个把对中国的不满,表达在桌面上的国家,同时也是美国的好伙伴与同盟国。

640

缅甸也是奥巴马提到的另外一个东盟国家,并表达了对缅甸在2015年11月8日,刚刚过去的缅甸大选,取得的民主进程,表示赞赏。

昂山素季邀请奥巴马,在吉隆坡参加完东盟峰会后,访问缅甸,而这个时候,缅甸军政府与刚刚取得大选胜利的以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同盟,进行权力移交的关键时期,如奥巴马到访缅甸,会给缅甸军政府施以压力。

奥巴马到达哪里,就会把“民主,言论自由”带到哪里,对此一位吉隆坡朋友说:“奥巴马的演讲还是很有魅力的,两次当选就靠嘴巴了”,一位中国朋友说:“我还是比较关注总理(李克强)对中国同马来西亚未来战略合作趋势”,而泰国首相巴育或许有自己的看法…….

一位泰国大学的学者指出,现在泰国比较倾向中国,因为美国一直在指责泰国不民主人权,军政府在领导国家,而普通泰国国民还是比较喜欢现在的军政府当家,因为它会使泰国处于稳定与和平。

640(3)

奥巴马泰勒大学演讲,开始学生提问环节,顺势奥巴马潇洒的把外衣脱了,并开玩笑的说:“以免等一下会面对艰难的问题”,奥巴马似导师,似学长和东盟青年们亲切地交流与互动,时不时会开一些小玩笑,一个学生在提问前,介绍了自己,说,我是马来西亚人,爸爸是菲律宾人,奥巴马调侃说:“那你究竟是马来西亚人还是菲律宾人?”,学生也幽默的说:“我是东盟人(Asean community)”……

640(4)

“我是东盟人”,或许这个愿望与期许 ,离东盟实质性地合作还有一段距离。在11月21日第27届吉隆坡东盟峰会上,欲将声明东盟共同体即将在2015年年底正式建立 ,而未来实质性的发展还需要时间检验,在东盟商业与投资峰会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对东盟发展,情感上表达很强的信心,他说,青年学生们应该至少去一个东盟国家学习,生活,工作,我们所有的行动要达成一个东盟共同体的理念。

关于作者:马岩岩,驻马来西亚资深媒体人。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平台分享本文。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