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国无外交?从“平衡”与“抗衡”说起

0
1249

昨天凌晨抵达上海,中午和老友吃饭时听她说,不知道为什么连续三天早报网都上不去。由于航班过早,人又有点不舒服,晚上我就吃了药早早上床了。今早四点起身看到朋友在微信中发来的一个“李显龙促美批准TPP制衡中国”的网络链接,还写了一些留言。

这标题让我马上联想起当年李光耀访美时,也有类似这种带煽动性的误导性标题。当时就有记者把“平衡”译成“抗衡”在网络上也泛起了类似风波。带类似标题的文章很快在网络传开,有些网民在没看到准确报道的情况下都纷纷表示不满,大骂新加坡。

当时联合早报把李资政以英语说的谈话和背景翻译得很准确,也把他讲话内容和意思完整地呈现,我相信当时网民也看到了这则报道。今天再看到类似当年的标题和朋友的强烈反映也就不惊讶了。平衡与制衡,我相信许多网民还是能分辨其中的不同。

本想从联合早报上找些文章发给这位朋友看,希望他也看看不同视角和来源的报道,这样或许能帮助他多了解新加坡的外交政策,能有较为客观的观点。可惜我把早报网的密码忘了,无法上去。看联合早报的主要原因是早报的报道客观,消息来源严谨且可靠,尤其是报道新加坡部长的讲话或采访时,内容准确、意思表达完整、英文译成中文的水准也最高。


这次李总理访美期前接受媒体采访的采访记录全文

可在总理公署的网站下载

http://www.pmo.gov.sg/mediacentre/pm-lee-hsien-loongs-interview-wall-street-journal-wsj#one

 

我仔细读了总理针对记者的问题,没看到他说要促美“抗衡”中国,也没找到他用了“balance”平衡这个字。

640

640(2)

 

我虽然已经离开外交部多年,感觉新加坡外交政策的核心不变。新加坡一直都是希望东南亚与亚太地区和平,希望这个地区的势力平稳。新加坡位于东南亚,始终是东南亚不可分割的一份子。一直以来,新加坡都在全面促进与邻国的友好关系,也在保持东南亚地区内外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和平环境不断的努力。

 

在1965年9月21日加入联合国的第一份声明中,新加坡就清楚阐述了一个小国的外交政策,其中一些比较关键的内容如下:

“For us the essential of the Charter are the preservation of peace through collective security, promotion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through mutual aid and the safeguarding of the inalienable right of every country to establish forms of government in accordance with the wishes of ites own people.”

“对我们来说,本宪章的本质就是通过共同安全维护和平、通过互相援助促进经济发展,以及保护每个国家不可分割的权利,根据他们人民的意愿建立他们的政体。”

“World peace is a necessary condition for the political and economic survival of small countries, like Singapore. For one thing we want peace simply because we have not the capacity to make war on anybody.  We are surrounded by bigger and more powerful neighbors with whom we cannot afford to settle issues by force of arms.  So it is natural that my country to adhere firmly to peaceful negotiation; by non-violent means.  At the same time my country is well aware that it is situation in a region of the world which has traditionally been the battleground of big power conflicts.  Singapore itself by virtue of its strategic location has attracted the attention of nations who wished to dominate Southeast Asia.  ”

“对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家来说,世界和平是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想要和平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对任何国家发动战争,我们有更大更强的邻国,我们没有能力通过武力与之解决争端,因此,我国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协商;以非武力的方式进行。同时,我国也意识到了历史上这里一直是大国冲突的战场。由于其战略地位,新加坡已经吸引那些想要统治东南亚国家的注意。”

1976年5月,新加坡外交部长拉惹勒南在第一次访华时,也表明了新加坡的外交立场:

“历史把中国人、马来人和印度人带到新加坡,大家都为我们的文化传统而自豪。因为共同的经历,人们创建了自己特有的生活方式。由于地缘关系,我们的未来将同我们的东南亚邻国更紧密联系在一起。”

傅琼花

新加坡前驻华外交官,新加坡本土华人,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曾在新加坡外交部任职12年,先后在新加坡驻厦门和上海总领事馆工作。现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特约高级讲师,也经常受聘在中国各地大学、党校、行政学院等讲课,研究领域涉及新加坡公共政策、公共管理、社区与基层管理等。作者频繁穿梭于中新两国,观察中国有着独特的视角,结合新加坡城市化发展历程和公共管理方面的经验,述说感悟,与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