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欢乐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评出中国十大宜居城市

0
1557

今天新加坡的微博圈又引起一个新话题,网友转发一个排行榜,说新加坡国立大学发布“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依次是澳门、威海、香港、烟台、厦门、台北、潍坊、南通、常州和南京。

640

出人意料的排行榜引起了大家的纷纷热议。

其实,各家排行榜有各家的标准。只是我们在新加坡怎么都没留意到据称是从《联合早报》发布出来的这个排行榜呢?

于是我们走上了漫长的消息回溯之路。

第一道:这个是网易新闻客户端。(2015年1月15号)

第二道:网易相当于是一个平台,推送的是大众网的内容。

第三道:记者说是“潍坊市台办”给的信息,来源于台湾《中国时报》。繁体字做的表格,应该是台湾媒体。

640(2)

第四道:最初的发布,应该新加坡《联合早报》。其实是2014年12月份就发出的消息。

640(3)

第五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政策学院。

文章中提到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9日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针对100个中国城市进行城市宜居指数研究。该所所长陈陈光炎分析,大陆一线城市表现欠佳主要是因为政府管理效能及城市治安工作未达市民预期。北京排名第44位、上海第31位、深圳第35位,而广州是四大城市中表现最差的,排第67位。

评比重视政府效能

陈光炎指出,中国宜居城市的调查研究,将宜居性具体化为五大类别,希望有利于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时,更有针对性地提高人民的福利和生活水平。

亚洲竞争力研究所另一位所长陈企业说明研究报告所采用的五大类别的特点:经济活力与竞争力强调的是居民的收入水平及收入增长率;国内安全与稳定包含法律和秩序的维护、自然灾害的缓解及国家对战争的阻止等指标;社会文化状况采用的指标包括交通便利、医疗保健、教育、对不同宗教信仰的接受程度、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机会;政治管理更重视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以及效能。”

640(4)

好吧,李光耀政策学院简介: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正式成立于2004年,它的前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1992年联手创办的公共政策硕士课程。该 项目经过双方十多年的辛勤耕耘,成绩斐然。时至今日,两所学院仍然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又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 院、英国伦敦经济与政治学院以及法国巴黎政治科学学院建立起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并且受邀加入由这三所著名学府发起成立的“ 环球公共政策网络”,成为网络在亚洲的唯一成员。环球公共政策网络聚集了世界顶尖的学术界与政府机构人才,深入探讨和研究全球公共政策的焦点问题。李光耀 公共政策学院通过这些国际合作有效地提升培养新一代具有环球视野的公共政策决策者的能力。

新加坡眼小结:这个排行榜不是子虚乌有的,但是这个排行榜是一年前的旧闻,经过新加坡台湾大陆媒体一圈转载,又被新加坡网友传回来,差点成了新闻。 其实,其实这个排行榜看起来与我们大众的印象很不同,但应该是严肃的学术机构出的评比结果,还是有严谨依据的。

同时再附上各位网友的评论。

关于天蝎射手座的C-C:有香港呵呵呵

Lucky兔Rabbit:这多多少少有点郑智因素

BakerDou:没有成都,因为坡岛人吃不得辣(眼哥用自学的成都话读了一个这网友评论,表示太传神了)

Duke-J_fromQDC:山东上了三个?竟然没青岛?

华新Huasing:台北肯定走了后门 (眼哥注:华新君你好歹也是本地一个著名官微,以后你以高级黑出名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