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香港进出航班统统取消,新加坡部长罕见发声:香港乱对新加坡没有好处!

1
1101

今天(8月12日),因为受机场集会所影响,除已完成航班登机程序的离港航班,以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其余所有航班已全部取消

香港

图源:今日新闻

新加坡与香港“一时瑜亮”,香港局势也同时牵动着新加坡人心。很多人认为香港一乱,新加坡必将受益,新加坡内政部兼律政部部长尚穆根,在接受香港《南华商报》采访时谈到,香港的局势并不会为新加坡带来多大优势

▲图源:南洋商报

新加坡能从香港事件中受益?

实际上,对于“新加坡将因香港事件受益”并不是空穴来风,坊间时有传言。一位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甚至撰文《香港如何才能避免滑入萬丈深淵?》,指出香港社会动荡造成的资本、人才和财富外流,主要流入地将是新加坡。
尚穆根认为,新加坡的经济受惠于区域包括香港的稳定。如果中国表现好,香港表现良好,区域的整体表现也良好,新加坡也会有好的表现。如果任何一方陷入不稳定,对大家都没有好处。如果香港与中国对立,对大家包括新加坡来说,都会是个问题。
香港的金融体系、作为中国前哨基地的地位以及靠近中国的地理优势并不会在一夜间消失。同时,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改变,尽管香港不是中国唯一的金融中心,但它对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他表示,“除非人们对中国感到悲观,否则我不认为认真的投资者会立即另做打算。”
香港

不论是李光耀的立场,还是一个事实,那就是,香港有中国作为后盾,这是个巨大的优势。而新加坡没有任何国家可依靠。如果同样的情形发生在新加坡,就会变得非常棘手。香港能够度过难关,新加坡则未必可以。他表示新加坡人都该庆幸,因为新加坡无需面对和香港同样的情况。

除去反驳“新加坡将因为香港问题受益”的观点外,尚穆根也对整个事件进行了解读。

香港问题,中国很难置身事外

对于香港问题的发展态势,尚穆根表示,香港局势涉及不同层面,但就最基本来看,不论是示威者冲进立法院还是破坏国旗的行为,还是在机场静坐、持续两个多月每周上街展开抗议游行,乃至警察总部遭包围、外墙被涂鸦,统统都是社会秩序问题。正是因为它是社会秩序问题,因此,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能无动于衷。
同时,在另一层面,尚穆根也对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香港青年在事件背后的诉求,在于民众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住房诉求等等。他对香港政府,以及北京政府有能力兑现诉求表示了足够的信心,同时他也认为,“如果示威干扰持续,政府将无法找出任何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他也分析到时间肇因或许不单单是人民的物质愿望,似乎夹带着意识形态的不同。他再三强调,以他个人看法,希望政府结构发生变化类似的意识形态改变,比起社会经济问题更难解决,他为香港表示担忧,特别是香港需要中国的支持才能解决问题,因此,解决方案必须同时符合香港和中国的利益才行
香港示威者把对中国的不满,泄愤于象征国家主权的国徽和国旗。他们针对旅居香港的中国民众,用普通话高喊口号,宣泄怨愤,希望他们把示威者的心声带回到中国。有的示威者甚至还唱美国的国歌。这些行为都无助于缓解目前的局势。
▲香港示威者朝香港中联办泼漆,图源:BBC

中国政府已经做得足够好

尚穆根对国际媒体就事件采取偏颇的立场表示不满,他认为这些媒体将示威者标签为“自由斗士”,而警方则是“欺压者”的身份,但这些媒体或许忽略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事实
他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在过去做得足够好,他说“中国的制度遴选出最具实力、最能干的人士加入政府。35 年来,它 协助超过5至6亿人口脱离贫困。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做到这点。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在35年内做到
很可惜的是,他认为中国政府做到的成就,却没有得到其他人认可。他反问道“这样的成就能在其他任何制度下实现吗?中国领导人还会提到中国人民的福祉。世上是否有另一个政治制度,能够比现有的制度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有哪一个制度能够做到?你能举出一个例子吗?那么,谁的制度比较好呢?由此可见,意识形态固然重要,却必须符合现实
针对“一国两制”,尚穆根在回答《南华商报》对于“新加坡的立场可说和大多数的国家一致,那就是继续维持原 先承诺的“一国两制”时表示,“一国两制”需要明智的做法,而现在香港局势对于中国来说是挑衅行为,很难让人接受。
▲香港示威者挥舞美国国旗的行为,很多人认为是极大伤害了他们的感情
以上采访内容均为尚穆根个人看法,新加坡律政部在其官网贴出中英双语原文,以免其他人过度解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