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另类教育:不去学校,在家上学

0
2611

第一次听说home schooling这件事,是在很多年前的一个访谈节目里,那期的主角是一对新加坡明星夫妻林明伦和陈毓芸,他们当时有三个孩子(现在已经四个了),妈妈退出演艺圈,全职在家教授孩子们功课,当时我只是简单的觉得这个妈妈超有耐心,全然不知home schooling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遵循严格的流程才能实现。

新加坡强制教育法令,Compulsory Education,简称CE,于2003年生效。法令中最主要的一个规定是:1996年1月1日之后出生,并居住在本地的新加坡公民,必须进入政府小学(新加坡籍孩子只能就读政府学校,外籍可以就读国际学校,感受到潜台词了吗?呵呵呵),接受基础教育。新加坡实行六年的制强教育,也就是小学阶段,这与中国的九年义务教育不同。

在强制教育法令中,有两项特别规定,一项是为身体或智力方面有问题的特殊孩子,这里不作细谈。另外一项,就是home schooling,似乎翻译成家庭教育也不是很恰当,就直白的称其为“在家上学”吧。

我曾经一度误以为选择home schooling是非常纯粹的家长决定,细推敲起来,有这样的想法来自于孩子是父母的私有财产这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孩子如何处置,完全由父母决定,因为”父母管教孩子,天经地义“,也由此引发了不少虐待儿童的恶果。强制教育法令下,home schooling的意愿虽出自父母,但决定权却在教育部,只有经过严格审核,才会被批准,而这样的审核,将贯穿于整个小学阶段。

首先,决定让适龄孩子接受home schooling的家庭,父母中必须有一位全职在家教课,这位家长需要申请教育部的资格证书,教育部会从学历,学术,个人经历等方面审核申请人是否具备这种资格。

其次,通过审核以后,家长在家里需教授孩子与政府小学同步的课程,包括英文、数学、母语(华语、马来语、淡米尔语任选其一)、科学、高级华文(可选)、社会学习、美术、体育、音乐、生理卫生、课外活动等等。每学期按照规定,到指定的小学进行期末考试,教育部会持续跟踪学生成绩。到了小学六年级,要参加全国统一的离校考试PSLE,学生成绩要处于整体水平的2/3以上,才能继续升入中学,而home schooling的学生中,只有50%能在第一次会考中顺利升入中学,如此严格的要求,为了确保孩子能接受高素质的基础教育。

所以,home schooling其实并不轻松,如果要保证和学校同步的教学进度,那么每天必须有4-5个小时的时间专注于学习,家长必须有强大的意志力和优秀的个人能力,先让自己变成一个全才,否则真的无法应付在家教学的任务,回头看看开篇提到的陈毓芸,当时她有三个不同年级的孩子,要分别教三个年级的课程,孩子们还有下课的时候,她说自己每天至少8个小时在上课,真是妈妈中的战斗机!

最近(2015年)我对home schooling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因为在我的班级里,有一个小四学生就是home schooling,妈妈负责教学,这个学生还有一个已经成年的哥哥,通过对这个孩子近半年的观察,我发现她是一个非常聪明开朗的学生,华文程度也不错,不管是课堂练习还是家庭作业,都完成的很好,可见妈妈的水准之高。发现一些问题是逐步的,开始我并不知道她是home schooling的学生,因为在我们讨论到学校活动时,她告诉大家自己是班级代表,却没办法说出班级情况,我并没有在意,以为是表达不清或者害羞;更严重的问题是,每当她完成了练习,而其他同学还没有;或者是我给全班同学讲解她已经明白的问题时,就会一反常态,很无礼的打断我,或者用唱歌表示不满。有一次综合测验之后,我用了半节课的时间来讲解试卷、批改学生的更正,因为她考的不错,所以更正的内容少。谁知当天下课之后,她的妈妈直接打电话来质问补习中心,为什么要在课堂上讲解她女儿已经学会的内容,老师在浪费她女儿的时间,这对她很不公平。(下半年开学后,这位同学果然退出了补习班,补习中心校长对我说,尝试沟通后,感觉集体授课无法达到家长要求,所以建议退出)

选择让孩子home schooling的父母是出于什么考量呢?我绞尽脑汁再结合一些家长们给我的反馈,总结出两种情况:第一,学校教育体系死板且耽误时间,不适合自己的神童孩子。其实就算是home schooling,也只能在学生11至15岁之间完成小六会考,也就是必须保证至少5年的学习时间,比同龄学生早1-2年,晚2-3年小学毕业,不存在光速读完小学进中学这种事情。第二种,学校的竞争激烈,让孩子压力过大。学会承担压力,抵抗压力,转压力为动力,这不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吗,home schooling就能规避所有压力吗?那小学毕业以后怎么办?

人类本来就是社会性动物,家庭、学校、工作、朋友,我们一生都离不开群体,而学校中的群体生活体验不可或缺,学会如何与老师交流,如何与同学们相处合作,不只是简单的周末有没有玩伴的问题,如前文中的学生,因为害怕补习班的同学笑话她没有同学,所以对大家撒谎说自己是班级代表。在学校里,老师需要兼顾到每一位学生,永远不可能像home schooling只高关注度一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学会了谦让、包容、理解、等待,也学会了如何自处与自学,这个部分是home schooling严重缺少的。此外,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技巧,这就好比为学生打开了无数扇窗,每一个窗户望出去,都是不同的风景。

学校与家庭应该是孩子人生中不可替代的两个重要场所,孩子走出家庭,走出父母的羽翼,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对周围事物的感受,建立起自己的价值观与人生体验,家长应该做好的是给与孩子生活方面的照顾,以及思想行为方面的正确影响,而不是替代学校和老师。学校教育让孩子放开眼界,体会到世界的不同,不要让孩子只是面对单一的环境与品格,生命本身就是因极大不同而产生的,学会怎么解决而不是逃避困难,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课题,有跌倒、有受伤、有痛过、有笑过、有收获,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一个看似没有太多优势的制度为何会存在?

最大的成熟就是能接纳所有的不同。

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这是北大校训。

(文:波希米亚檬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