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抢救台南地震10天大女婴,心肺复苏术CPR可救命

0
978

2月6日,台南发生里氏6.4级强烈地震,引起了一座大楼的倾巢式倒塌。一位消防员从废墟中救出10天大女婴,边跑边实施人心肺复苏术(简称CPR)的新闻画面,瞬间传遍网络,震撼人心。

640

虽然很可惜,救出时已无呼吸心跳的小女娃儿最终没有醒来,却让我们认识到,当我们碰巧遇到他们有心脏骤停情况时,如果我们掌握了CPR技能,或许就能有效挽救其生命。

有关CPR的几个真相:


1)有统计数据显示:
心脏骤停时间间隔 <5分钟 ,CPR的复苏成功率为37.5%;
心脏骤停时间间隔 5-8分钟 ,复苏成功率为20.7%;
心脏骤停时间间隔 >8分钟者,无1例复苏成功。

这意味着,心脏骤停后的仅仅数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时间。

2)出现心脏骤停的诱因、环境背景及患者的年龄等因素。以年龄为例,一般上小朋友的生命韧性相对较强(这点有力支撑了上述消防员的坚持救助行动),老年人的则较弱。这就是为什么去年9月,当许宝坤医生在宏茂桥集选区拜访选民时,发现有六旬老伯倒地,心脏骤停,立刻施以援手却仍回天乏术的主要原因。

640(2)

3)CPR针对的是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这种方法具有一定侵犯性,盲目操作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新加坡的民防部队,总有不定期和民众联络所、学校等机构合作,教导公众正确的心肺复苏术,毕竟越多人掌握技能,越多患者生存的希望。

640(3)

4)在进行CPR之前,必须先对患者的情况和致病原因进行初步检查。在实施CPR前,必须详细检查昏迷的原因,排除对抢救者可能产生危险的因素。比如:

若是触电导致心脏骤停,应在抢救前首先切断电源等;

外伤导致的骤停,不应随意搬动病人,以免因不正确的搬动而加重颈部损伤造成更大伤害。

5)确定对抢救者与患者都没有危险后,按照ABC的顺序:A)判断意识与开放气道;B)人工呼吸(口对口吹气);C)胸外心脏按压,进行抢救。

640(4)

640(5)

640(6)

心肺复苏术操作示意图

6)CPR的两大误区:期待过高 ;盲目进行救治,延误二期复苏。抢救者在进行CPR的同时,应优先或请人拨打急救热线995,以便患者在初期心肺复苏的基础上,及时应用器械和药物有效治疗。

640(7)

 

在新加坡,去年卫生部长颜金勇就曾指出,本地每年有约1800人在医院以外的地点心脏骤停,其中约半数在65岁以下,但存活率只有约3%,这个数字低于东京和首尔等国的20%存活率。

可见在掌握CPR技能方面,新加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兴趣了解相关课程的人。

(陈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