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诈骗损失破万亿新元,新加坡成重灾区?

0
564

根据全球反诈骗联盟(Global Anti Scam Alliance,简称Gasa)和数据服务提供商ScamAdviser的联合研究,从2022年8月至2023年8月的一年期间,诈骗集团在全球估计诈骗了约1.4万亿新元!

诈骗平均损失新加坡排世界第一

有5万名来自43个国家的受访者参与了这个研究,他们回答了遇到的诈骗类型以及损失的金额等问题,研究再根据该国的人口推断出损失的数据。研究显示,新加坡的诈骗受害者平均损失最多,约5538新元;瑞士第二(平均约5176新元),奥地利第三(约4787新元)。

新加坡内政部政策发展司司长黄丽莎指出,诈骗案在本地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当局去年就接到3万1728起诈骗通报,同比增加32.6%,当中以钓鱼诈骗为首,其次是求职和电子商务诈骗。WhatsApp、Telegram、脸书和Instagram等平台都是诈骗活动的热点。

在众多诈骗手法中,最典型的就是“杀猪盘”。

嘘寒问暖的“杀猪盘”手法

李小姐(化名)就遇到类似骗局。她在网上结识一位自称被分派到本地当经理的马来西亚的男子。对方也是频频和李小姐通话,不时分享自己发生活和未来规划,甚至还附上了照片,让李小姐逐渐卸下心防。

(示意图)骗子嘘寒问暖

一个星期后,男子开始提及上述的投资方式。出于好奇心,李小姐投入了3000元,网站很快显示她取得390元回酬。

但是还没等李小姐取出款项,对方就游说她继续投资。男子声称可以帮忙垫付1万新元让李小姐银色会员,赚取更高回酬,李小姐于是听信了对方的话又再投入了7000新元。

不过,李小姐开始对所谓的“投资”起疑,觉得事情并不对劲,赶紧叫停。所幸她后来成功取回自己的款项,之后报警处理。

(示意图)网友公布“骗子”的照片,但这些照片极可能也是盗图

为什么新加坡会成为诈骗重灾区?

首先,新加坡是一个发达的国家,拥有高收入和高消费水平的人口,很容易就成为骗子觊觎的目标。

其次,新加坡政府高效、廉洁,素来被人民亲切地称呼为“家长式管理”。因此新加坡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声望很高,新加坡人也非常信赖政府。骗子们利用这种心理,常常伪装成新加坡警察、银行、或者大使馆。许多人不信有他,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网友遇到伪装成警局的诈骗电话

再次,新加坡人口不到六百万,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了两成多,老龄化持续加重。而老年人甄别诈骗信息的能力不如年轻人来得强,更容易上当受骗。有资料显示,诈骗案件中,年长者占的比较也比较高。

最后,新加坡是一个高度与外国接轨的国际都市,这使得新加坡人更容易接受不同的信息和观点,也更容易受到来自不同渠道和背景的诈骗者的影响。人们热衷于浏览各大社交媒体,也让不法分子有了更多行使诈骗的机会。

(示意图)“骗子”一般都会在社交媒体分享自己的“悠闲”生活

眼哥的话

目前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许多人都深受其害。不管是接到陌生电话,或是添加好友的后的嘘寒问暖,先想想以下几点,或许能让你做出一个更理性的判断。

(一)一个长得好看,条件不错的人为什么花这么多时间对我频频示好?

(二)反问自己如果拥有对方的条件,你会长时间待在网络的世界里吗?

(三)如果真有一个稳赚不赔,回报率又那么高的投资,你会一直花时间劝别别人参与吗?

(四)这么好的人和这么好的事,你的运气真有那么好吗?

希望大家都能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受骗!

CY丨编辑

AW丨编审

网络资料整理丨来源

IG,pixabay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