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新加坡一年,决定从国际学校转到政府学校”

0
202

带孩子到新加坡来留学,到底是上国际学校还是考政府学校,许多家长都很纠结。我也一样,在这里记录一下从国际学校到考政府学校的经历。

转眼来新加坡已经一年了,这一年时间里纠结再纠结,决定还是试试考政府学校。

 

其实孩子在国际学校适应得很好,英文也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从刚到新加坡时只会yes、no、I don’t know,到现在可以跟同学们无障碍地日常沟通交流,还可以用英文流畅地阅读和写作,国际学校浸润式的全英文环境功不可没。

 

但考虑了很久,还是决定让孩子试试政府学校,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1. 有比较才有发言权

 

国际学校虽好,但是新加坡的教育在全世界都受到认可,主要还是指的政府体系的教育制度。

 

“来了新加坡一年,决定从国际学校转到政府学校”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以“精英教育”闻名。小学六年级就会有一轮分流,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特长,进入不同的赛道。并不是只有学术成绩好才可以获得传统意义上的成功。新加坡鼓励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未来就业的方向。即使进入所谓的理工学院,也一样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

 

新加坡的政府体系教育,好或者不好,试过了才有发言权。非常难得的是,新加坡是少数允许外国人通过考试进入公立学校的国家,这样的机会我们也不想错过!

 

2. 不是国际学校上不起,而是政府学校更有性价比

 

基于目前的经济情况,让孩子一直上国际学校,我们也可以负担得起。但是从长远考虑,见过太多中产返贫的现实,我们也要时刻保有“居安思危”的警惕性。

 

“来了新加坡一年,决定从国际学校转到政府学校”

 

政府学校的学费,对于外国人而言,尽管比本国公民和永久居民高出了不少,但相对于国际学校每年动辄四五万新币的学费,简直可以说是“毛毛雨”了。

 

省下来的学费,可以用在提升幸福感的地方,例如每年多带他出去旅游见见世面、给他报几门他喜欢的兴趣班等等,更加物有所值。

 

3. 保留选择权很重要

 

孩子越小,越容易通过AEIS进入政府体系。等到年纪大点了,想再从国际学校转政府体系,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趁着孩子还在小学低年龄阶段,进入政府体系感受地道的新加坡教育,如果孩子不适应,还来得及在高年级的时候转回国际学校。

 

“来了新加坡一年,决定从国际学校转到政府学校”

 

但反之,如果孩子一路都在国际学校上学,到了高年级几乎就没有可能再进入政府学校了。鼓励孩子去考AEIS,也是希望多一个选择权在手上。

 

4. 融入新加坡&稳定的社交

 

在国际学校上过学的家长都知道,国际学校的生源流动性非常高。

 

这是因为国际学校本身就是为了在当地工作的外国人士的子女就学服务的,这类外籍人士随着合约年限到期,就可能转向下一个地点。

那么他们的子女也跟着离开新加坡。这就导致在国际学校,每年来来去去的学生非常多。我们在新加坡读了一年国际学校,光farewell party都参加过好几个了。

 

而且在新加坡国际学校就读的孩子,很多都是把新加坡作为去政府学校或者其他国家的跳板。经常有孩子考上更好的学校,也因此转校。

 

“来了新加坡一年,决定从国际学校转到政府学校”

 

除此之外,国际学校每一学年都会打乱上一学年的班级,重新编班。对于慢热的孩子来说,好容易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交上几个朋友,建立一段友谊,很快又要面临跟好朋友的分离,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孩子没有长期稳定的社交对象,在成长过程中难免遗憾。

 

而在这一点上,政府学校就会好很多。生源大多都是本地人,或者公民或者PR,都是长期扎根新加坡的。生源的稳定会为孩子带来更加稳定的社交环境。对于孩子的性格培养也更有益处。

 

并且,最重要的一点!作为外国人,我们举家搬迁新加坡,除了孩子的教育和大人的工作以外,我们在生活上也希望更加融入新加坡。鼓励孩子进入政府体系,也是展现我们融入的决心。

 

综合以上原因,我们决定鼓励孩子去参加AEIS考试,通过考试进入新加坡政府体系的学校。

看完了这位网友的心路历程,大家有什么想法吗?是否改变了你的决定呢?欢迎评论区留言,一起探讨来新加坡留学的你的真实感受。

新加坡眼还有教育群,扫码添加客服微信,进群和大家一起聊聊吧~

 

“来了新加坡一年,决定从国际学校转到政府学校”

AW丨编辑

HQ丨编审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了新加坡一年,决定从国际学校转到政府学校”
“来了新加坡一年,决定从国际学校转到政府学校”

相关阅读

“来了新加坡一年,决定从国际学校转到政府学校”